close

 

浮屍是活的

淡水河常有浮屍,通常發現時都已氣絕,但凡事總有例外的時候。

某個寒冷的冬天早晨,我在消防隊執勤時接到報案,淡水河公明街後方有一具浮屍在河中漂流,需要打撈上岸,於是立刻出動船艇及人員數名,準備前往打撈。

到達「命案」現場,果真發現一具男性浮屍在水面漂流,一動也不動,隨著流水緩緩流向外海。

當天寒流來襲,依據氣象局的報導,最低溫度一如以往是在淡水地區,淡水也因為河口地帶關係,東北季風直接由沒有屏障的河口灌進來,因而異常寒冷。

我吩咐下屬,派一個人盯住浮屍,別讓他不見了。這類的事,如果不派人盯住,往往一回頭目標便消失無蹤,再找得花費很多時間,所以得派一個人看緊他。另一組人員負責找一個斜坡地點下船,準備打撈上岸。

「報告小隊長,好像有點不對勁!」盯屍體的人來回報,似乎有點狀況。

「怎麼了?」我說。

「那個人的臉上有吐氣的白煙,身體微微顫抖,似乎還活著。」

「真的假的,別唬我,天氣這麼冷,我可不想下水!」

仔細看個清楚,真是我的媽呀!那老兄真的還活著。

終於發現天冷也是有好處的,可以把身體上「活著」的徵象具體顯現出來。

立刻拿起無線電,回報北海。

「北海、北海,淡水七號呼叫!」

「浮屍是活的,請加派一台91(救護車)前往支援。」

接著便不加思考,立刻拿起車上的救援浮標跳下水,冒著寒冷的水溫下水搶救,把那位老兄直接拖上岸。

「老兄啊!你叫什麼名字?住哪裡啊?天氣這麼冷,你怎麼會在河裡?」

那人意識還很清楚,不過,上岸後,海風一吹,可受不了,凍得直發抖,說起話來口齒不清,不停的抖~抖~抖~

此時我們的救護車來了。

快速取來毛毯為他保溫,因為他快失溫了,必須馬上送去醫院。

趁開車之前,順便問他為什麼一大早在淡水河「晨泳」?

他說,他從關渡橋跳了下來,因為天氣冷,衣服穿太多,所以又浮了起來,從關渡一路漂到淡水來。

從此以後,消防隊就改變了出勤方式,凡是遇到打撈浮屍案件,一律加派91救護車一台前往待命,盼望每次都有奇蹟。

【2009/05/25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