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問題時,無知比經驗更可貴

杜拉克開始講這堂課時,我們以為他是為了說明論點,而故作驚人之語。杜拉克當然不是喜歡誇耀自己過往成就的那種教授,杜拉克從來不是傲慢自大的人,雖然他引用的小故事偶爾不夠精確,但他提出的論點本身卻絕對正確有力。

無論如何,一九七六年一月某個冷颼颼的下午,四點鐘過後不久,杜拉克出乎意料之外地開始講解這寶貴的一課。我已經不記得確切的日期了,但不知道為什麼,每當我想到杜拉克上這堂課的情景時,老是記得那天的天氣冷颼颼的。

我們在哈波館最大的教室上課。哈波館是克萊蒙學院群分配給克萊蒙研究所的一棟老建築物。克萊蒙學院群包括了五個大學部的學院和兩個研究所,以及為這七個機構提供一般性服務的中央機構。

哈波館的牆壁上掛著以往曾經在此任教過的教授和學術主管,大都附上了他們在學術界的頭銜。進入這棟建築物後,首先就會在一樓看到我們的教室。這間教室非常大,因為杜拉克上課的教室必須很大。

怎麼樣才能問「對」問題?

這天晚上的授課內容一點也不無聊,而且最重要的教訓有如寶玉般立刻綻放光芒。一開始,杜拉克回憶他在美國和日本與不同企業合作的經驗。他告訴我們,局外人往往能藉由一些非常簡單的小事,對輔導的公司產生巨大的影響。因為當局者通常都和問題離得太近,而且他們常誤以為自己過去的經驗和今天的情況類似,所以會根據過去的經驗,作一些假設。雖然每一個經理人都應該訓練自己問問題的能力,但局外人往往比較能針對組織內部經理人沒有注意的地方提出質疑。

有位同學問杜拉克,他能成功輔導企業的奧秘為何。杜拉克回答:「沒有任何奧秘,只是需要問正確的問題罷了。」

出乎意料之外,其中一位同學舉起手來,連珠砲似的拋出三個問題:「你怎麼知道什麼是對的問題呢?你難道不是基於對所輔導產業的了解,而提出問題嗎?當你剛開始擔任顧問、毫無經驗的時候,你怎麼會有足夠的知識和專業來提出對的問題呢?」

「我從來不是根據我在這些產業累積的知識和經驗來問問題或著手解決問題,」杜拉克回答,「完全相反。我完全沒有用到我的知識和經驗,而是抱著無知的心態來面對當前的情勢。當你要協助任何人在任何產業中解決任何問題時,無知都是最重要的元素。」

同學們紛紛舉手發問,但杜拉克揮揮手,要大家把手放下。「無知不見得是壞事,只要你們懂得怎麼樣運用它。」他接著說:「所有的經理人都應該學習怎麼運用自己的無知。你必須經常抱著無知的心態來面對問題,而不是憑著你從過往經驗中學到的知識,因為你自以為知道的事情往往是錯誤的。」
前期文章 全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