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跟文法的確是文法強不強的決定標準!
但學生的助力 學習慾望低落也是影響的重大關鍵
太多學生都過於懶散
因為他們要花更多時間玩電腦
看電視。

生字+文法 英文好的「王道」

雨沛:所以培養學生這樣的一個態度,就是你做什麼你都可以從這個工作當中發覺到興趣,找到投入的目標。另外一個問題,教授剛剛也提到大學教育,大學教育這幾年其實有一個取向就是說,他更強調就業的取向,更強調要有實際就業的能力,教授您的看法,對於高等教育如果朝這樣的取向走,走出這條路,會不會長久有不好的影響,還是他是一個更務實的好方式?
(主持人:馬雨沛,前新聞主播,現任教於淡江大學傳播系)

訪談記錄

李家同:不能夠過份的強調。如果過份的強調,大學變成了一個職業訓練所,這個絕對不是大學該做的事情,也不是大學該扮演的角色。大學其實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要使學生的能力很好、學識很強。

這樣講吧!我們其實不太能夠知道他將來找到什麼工作,我們要給他這個能力,使他在各種工作上面都能夠適應,這個才是最重要的,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將來他萬一要轉行的時候,他也能夠很輕易的轉行。這個是我們大學該扮演的角色,仍然是要注意他基本的能力。

說實話,我們如果把他的國文、英文、數學能夠把他弄得很好,他將來就能夠在各種的職業上都比較能勝任愉快,這是第一點。第二點,他如果要轉行的話,其實是比較容易。

馬雨沛:教授提到基本能力這一塊,我們知道您在校園裡頭做的專業的教育,除了您的專業之外,您在大學校園以外,各個層級的學校,您還在推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英語能力的增強。能不能談談在這一部份,包括您覺得台灣的英語教育的方式,也有網友部分問到您對英語教育看法的問題,您覺得台灣的英語教育該要有什麼樣的導向?要去修正嗎?

過去的考試方式強調單字、片語、文法,但是也像您說的,在口語的表達,還有在聽力和口說這些,可能會造成甚至碩博士的畢業生未必都能用很輕鬆的方式去表達英語。所以是不是在英語的教學方式上有應該要修正的?是不是有要應該要修正的,像是網友提問到。然後也問到說,國內是否應該要增加的,像是英語口語的教學老師?

李家同:首先就是講到口語。我們一天到晚都說這個人的英語很好,可是他不會講,其實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一個人如果會寫的話,他就是會講。我從小沒有跟外國人來往過,我一直都是在台灣成長。可是我碰到外國人我就是會講,為什麼呢?因為我認為我的基本的生字夠多、我的文法沒有問題,所以我就會講。

現在有很多人說是要加強他的口語能力,可是他的生字差得不得了。碰到一個外國人,難道你規定他跟你講話時,只准用兩千個字、或者三千個字,其他的一概不准用。他講了一個生字是「Libya」利比亞,這是一個國家的名字,你聽不懂,這個是他的錯還是你的錯?當然是你的錯啊!因為既然你要講英文,你的生字就要夠好。所以沒有什麼要加強口語訓練,反而要加強他的生字,以及他的文法,也就是說他的文法是不能錯的,只要他能夠會寫,他就會講。

所以我認為英文的教育,應該走回那個最基本的東西:要增加學生的生字、要使他文法夠好。可是文法夠好絕對不是考選擇題的,現在考選擇題,我們永遠不知道學生的文法是不是好。什麼叫做文法好呢?就是說他寫出來的英文文章,是沒有嚴重文法上的錯誤,可是現在沒有這種樣子的教育啊。

馬雨沛:所以教授覺得也是評量的部分?就是說生字、文法這都還是必須的,這都還是一個語言最重要的基本功,所以還是評量的部分,怎麼樣測出來他的文法是夠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