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飛熊跟姊妹最喜歡的片段是:

當天闊爸爸媽媽拿出紙筆寫著我是天闊爸爸+媽媽

歡迎你來

真是令人感動呢!!

愛情 來敲門的時候

有時候我們都會不知所措

有時候 會有些許擔憂

愛 的最初 都是美好

因為愛 而能愛屋及烏

聽說 --真 的很好看 好有深度~

 

尤其當姊妹互相為了彼此而生氣 難過

其實都是為了對方

更是令人感動

小飛熊本身沒有姊妹(只有兩個小時後愛吵鬧的弟弟)

無法有這種情況

有姊妹的感覺 是到最近才有的感慨

人呀 還是有同性的姊妹或者兄弟 才開心

能夠分享彼此的想法概念

以及小秘密們~呵呵

 

 

[圖文來自"聽說"官方網站]
劇情簡介

秧秧獨自照顧立志參加聽障奧運的游泳選手姊姊-小朋,

在偶然之下與家中經營便當店的天闊相識,
言語的溝渠無法阻撓愛情的火苗,他們以手語搭建起溝通的橋樑,

努力摸索生命中的一切可能與未來。

在我的心目中,妳就應該像水鳥一樣自由飛翔!

一位跑步搖搖晃晃像水鳥的開朗女孩,總在游泳池邊替自己的姊姊加油打氣,

深深吸引了外送便當的大男孩目光。
他開始費心準備愛心午餐、掛MSN苦等心上人、甚至扮成大樹站在門前,

只為了讓她多看自己一眼…。
男孩大聲告白:「水鳥有一天也可能會絕種,快把眼前這棵樹搬回家養吧!」
水鳥與大樹,最後能夠聽見彼此的聲音嗎?

STAFF
出品人 焦雄屏 鄭芬芬
監製 焦雄屏
導演/編劇 鄭芬芬
製片人 陳希聖
策劃 吳敏惠

演員
楊秧秧/陳意涵
楊小朋/陳妍希

黃天闊/彭於晏

黃天闊父親/羅北安
黃天闊母親/林美秀

www.sheeee.com/sheee/54/n-363554.html

 

【製作緣起】

人與人之間總是必須藉由溝通來互相瞭解,而溝通的過程中,總難免產生或多或少的誤會。電影《聽說》中,有一段經由手語開始的美麗戀情,還有聽障朋友與家人之間親情的溫暖,努力追求自我夢想與實現的過程。儘管在溝通之中,誤會層出不窮,然而在只要從心出發,愛與勇氣可以突破各種形式的溝通障礙。

《聽說》以一位照顧著聽奧游泳選手的女孩與另一位善用手語的男孩的戀愛為主軸,藉由獨有的對話方式尋找另一座溝通的橋樑。是一部扣人心弦、溫馨感動的電影,適逢
台灣爭取到2009年聽障奧運主辦權,進一步激發了本片與聽障奧運合作的契機構想。

台灣爭取到2009年的聽障奧運主辦權,相信對那些準備參加聽障奧運的運動員們來說,是她/他們畢生努力的夢想。電影大部分拍攝在台北市完成,藉由本片,將台北市政府關懷弱勢團體的決心及成果呈現於視聽眾前。《聽說》的創造概念,是關注在全世界不管是聽人或聽障都會共有的議題:愛情與夢想,在追尋愛情與夢想的過程中,「聽不見」與「無法說話」都沒辦法阻撓人類對於生命熱情的渴望。

透過溝通模式的特別(聽障人士以手語為主要溝通方法),我們看到了人際間的誤會如何因愛而起,也看到了人性如何因愛而發光,更重要的,電影更鼓勵了每個人勇於追求愛與夢想的勇氣。

◆ 演員介紹:
彭于晏(飾 天闊)

英挺俊帥的彭于晏,台灣台北出生,14歲和家人移民到加拿大,進入加拿大名校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主修經濟學。原以為自己會走上從商之路,然而,升大二暑假外婆過世,他回台奔喪,遇到小時候拍廣告認識的導演楊大慶,找他演出偶像劇《愛情白皮書》。彭于晏回憶說:「我抱持打工的心情去嘗試,當時也沒簽任何合約就去拍戲。」因而進入演藝圈而休學專心拍片。他在影視界的星途異常順利,以清新的氣質受人重視,累積大量的觀眾緣,成為電影《六號出口》(2006)、《基因決定我愛你》(2007)、《愛的發聲練習》(2008)最受歡迎的名片台柱小生。2007年又因公視療癒戲偶像劇《我在墾丁‧天氣晴》入圍金鐘獎最佳男主角獎。此次在電影《聽說》中。完全演活了一個好心善良又風趣的年輕人。他與父母的關係親切,與女主角的關係親密,是最搶戲的主角。

陳意涵(飾 秧秧)
擁有一雙超大放電眼睛的陳意涵,是未來最可期待的superstar。她因在公視偶像劇《痞子英雄》中飾演黑道老大的「恰北北」女兒而紅透半邊天。她此次一改形象,在電影《聽說》中演出照顧聽障姊姊的活潑少女,甜美的外型中懷著感人至深的真情。眼看她在親情與愛情中徘徊,令人落淚。為了《聽說》,她學習手語多月,以期能在表演上更上層樓,絕對是今年台灣電影中的最佳女主角人選。陳意涵在大陸也頗有知名度,她接演轟動一時的大陸偶像劇《奮鬥》(2009),搶眼非常!得到大陸年輕觀眾的擁戴。

 


(照片來源:陳妍希個人blog)
陳妍希(飾 小朋)

陳妍希是電影《聽說》的驚喜。乾淨純良的一張臉,動人的演技,讓所有觀眾感動莫名。在電影中飾演陳意涵的聽障姐姐,陳妍希花了許多功夫在手語和游泳訓練上,堪稱從影以來最困難的挑戰,但是他的成績令人振奮。陳妍希像是一顆躍起的星星,先後在偶像劇《這裡發現愛》(2008)、《不良笑花》(2008)、《換換愛》(2007)演出,是台灣影視圈最值得期待的新生代演員。

林美秀(飾 天闊媽媽)
林美秀,台灣宜蘭縣人,國光藝校舞蹈科畢業,為目前台灣家喻戶曉的知名演員。早年活躍於舞台劇,在「京都念慈菴川貝枇杷潤喉糖」系列廣告中扮演「孟姜女」一角而開始走紅。2003年(第四十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2004年(第四十九屆)亞太影展最佳女配角獎,並在2008年為網路拜拜服務平台《哇!好神》做廣告代言人,引起超高詢問度。(來源:網路資料)

人文藝術講座~劇場藝術與生活頁面插圖 人文藝術講座~劇場藝術與生活頁面插圖 人文藝術講座~劇場藝術與生活頁面插圖

羅北安(飾 天闊爸爸)
羅北安,藝術學院(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第一屆畢,擁有美國天主教大學戲劇碩士及美國演藝學院表演學位。曾任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專任講師和台大戲劇系兼任講師,目前從事編、導、演全方位工作,特別喜愛表演。

◆ 拍攝花絮:
《聽說》主角陳意涵、彭于晏與陳妍希勤練手語月餘,心裡負擔很重。

意涵說,此次表演手語對她有些困難,因為他觀察聽障人士在比手語時,

臉上表情非常豐富。但是如果擬真學她們的表情,在電影上可能會被閱讀為表情過度誇張。

所以在擬真與誇張間需要拿捏得當。另外,兩位女主角均異口同聲說,

此次表演必須經過導演、手語老師、攝影師、聽障顧多重認可才算過關,

在表演上像經過重重考試。陳妍希還要學游泳,游泳教練也要盯著她。

要求像真的比賽選手。

導演鄭芬芬說,這次拍戲以手語、游泳兩項牽移動作的部分構成對她極大的挑戰。

不過,她一直很感激有這個機會讓她認識許多聽障朋友,

能進一步瞭解聽障人士的生活及心理感受。陳意涵、彭于晏和陳妍希在現場常玩成一片。

彭于晏要穿特殊效果的「樹裝」,

而陳意涵與陳妍希搭檔演出的「金剛娶妻」特技常在現場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 幕後製作:
監製╱焦雄屏

電影製片,前任金馬獎主席,現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擔任電影創作研究所所長,為第一個於九○年代就努力經營兩岸三地華語電影者,曾與李玉、王小帥、李少紅、劉奮鬥、許鞍華、關錦鵬、蔡明亮、林正盛、徐小明等導演合作,在國際上也曾擔任多個國際電影節評委,也被選為政治大學八十週年校慶的八十位傑出校友之一。焦雄屏發掘新一代演員總是不遺餘力,並且慧眼獨具。是她的《藍色大門》發掘了桂綸鎂、陳柏霖兩位大明星;以《愛你愛我》讓李心潔在柏林影展抱走「最佳女新人獎」;《五月之戀》,成功讓劉亦菲將表演自電視劇轉至電影。《戰鼓》則用「優人神鼓」劇團令人一新耳目。焦雄屏在國際上赫赫風雲,她所監製的作品在國際上屢獲肯定,如柏林銀熊,芝加哥金雨果,金馬最佳紀錄,紐約翠貝卡最佳影片/導演,柏林人道精神獎,坎城費比西,新加坡最佳導演,印度最佳導演,台灣金馬獎,山形影展,希臘銀凱薩獎,美國翠貝卡金獎等。她個人也獲得許多大獎,說明她對華語影壇的貢獻。此次與鄭芬芬合作《聽說》,將延續她打造《藍色大門》青春神話的精神,為台灣電影另創佳話。她現在正在拍攝的新作品有《我,十九歲》、《愛你一萬年》以及《命中註定我愛你》。

監製、製片作品:
2009《我,十九歲》。
2009《聽說》。
2009《如 夢》。
2009《白銀帝國》。
2007《蘋果》。
2007《血戰到底》。
2006《戰‧鼓》。
2005《五月之戀》。
2004《綠帽子》。
2004《幽媾》。
2003《二弟》。
2002《藍色大門》。
2001《命帶追逐》。
2000《愛你愛我》。
2000《十七歲的單車》。
1998《洞》。
1997《侯孝賢畫像》。
1997《香港情懷:去日苦多》。
1997《香港情懷:念你如昔》。
1997《望鄉》。

得獎紀錄:
2007政治大學八十週年校慶的八十位傑出校友之一。
2006中國南方都市報頒發「中國電影十年傑出貢獻獎」中國南方都市報頒發「十年榮譽專欄作家獎」。
2006印度影展終身成就獎(印度Osian’s Cinefa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2006美國綜藝雜誌Varity選為華語電影20位最有影響力的女性。
2000天下雜誌選為「台灣歷史最有影響力200人」之一。
1996獲選People國際中文版1996年傑出風雲女性「菁鑽大家獎」。

製作公司╱鼎立娛樂有限公司。
鼎立娛樂公司成立於2006年,由著名監製焦雄屏領軍,目標為製作優良優質的娛樂電影,曾於2009年製作《白銀帝國》,2009年還將拍攝《命中註定我愛你》、《我,十九歲》與《愛你一萬年》。《聽說》為與新銳導演鄭芬芬合作的劇情長片,對品質、專業、效率嚴格要求,與台北市舉辦的聽障奧運結合,內容都是對聽障人士及其周遭親友生活的關注與細心觀察。由於新銳導演鄭芬芬對聽障人士及其周遭親友的生活關注與細心觀察,全片如行雲流水,內容充滿情感,令人耳目一新。

導演╱編劇 鄭芬芬
台灣新生代的女性導演與編劇。出身於編劇,創作劇本以帶有散文式的抒情風格著稱。擅長將生活中的點滴情感,以異想式的「繪本風」呈現,揣摩現代社會中的人際疏離與人情溫暖,並以擅長指導演員著名。很多演員因她執導的片子而得到金鐘獎提名。曾經為台視 連續劇《四千金》、《明天有你》及《米可,GO!》編劇。2004年為公共電視人生劇展編導的《手機有鬼》,由何豪傑與蔡燦得主演,獲得 電視金鐘獎戲劇類編劇獎,何豪傑並入圍當年金鐘最佳男主角。2006年《拍賣世界的角落》由張孝全與賴雅妍主演,張孝全入圍當年金鐘最佳男主角。2007 年首部執導的劇情長片,由張孝全與郭碧婷主演的《沉睡的青春》,入選韓國富川、香港亞洲電影節、瑞典斯德哥爾摩影展及之金雞百花電影節的台灣新導演項目。此外也入圍新加坡亞洲新人影展最佳劇本、攝影、女主角,並獲得新加坡亞洲新人影展最佳劇本獎。她的最新作品,由萬芳與澎恰恰主演的公視人生劇展《長假》,收視率破十年人生劇展紀錄。目前正在拍攝HD新聞局輔導金長片《查無此人》,由庹宗華、鄭宜農主演。

作品年表:
電影

2008《查無此人》。
2007《沉睡的青春》2007入選韓國富川奇幻影展2007入選香港亞洲電影節,為『亞洲國度』單元參展片之一。

電視
2006《拍賣世界的角落》。
2006《不在場愛情》。
2004《手機有鬼》公視人生劇展。
2003《我把阿公搞丟了》公視人生劇展。

編劇
2007《沉睡的青春》電影。
2006《米可,GO!》公視。
2004《手機有鬼》公視人生劇展 (獲電視金鐘獎戲劇類編劇獎) 。
2003《我把阿公搞丟了》公視人生劇展。
2000《123HA!》 台視與東森幼幼台兒童戲劇節目
1998《明天有你》台視八點檔連續劇。
1997《四千金》台視八點檔連續劇。

製片╱陳希聖
陳希聖,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畢業,曾任職於國立藝術學院展演藝術中心,多部國片電影的製片,綠光劇團團長,現任吳念真企劃製作有限公司製作人,正極傳播有限公司、大觀影視有限公司負責人,集智館文化有限公司資深顧問、活動指導。演出作品包括:電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獨立時代》、《麻將》、《果醬》、《一一》、《運轉手之戀》,舞台劇《人間條件》、《領帶與高跟鞋》,台視八點檔《台灣百合》,2001年曾以華視單元劇《喂!你現在幹嘛?》入圍金鐘獎最佳單元劇男配角。陳希聖的製片的在國內外均獲得獎項的肯定。

如電影《黑暗之光》曾獲1998年東京影展「東京金賞」、「東京大賞」、「亞洲電影獎」三大獎項,及金馬影展「最佳剪輯」、「最佳原著劇本」、「觀眾票選最佳影片」、「評審團特別獎」。1999年電影《一一》獲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及紐約影展「最佳影片獎」。此外,2002年製作之台視單元劇《逆女》,一舉獲得金鐘獎最佳導演、最佳女演員、最佳劇本。2005年公共電視連續劇《偵探物語》入圍金鐘獎最佳戲劇節目、最佳導演、最佳編劇。眼尖的觀眾不難發現,喜愛表演的陳希聖也在公視青少年關懷單元劇《畢業生》系列中客串演出。

音樂╱黃韻玲
音樂教母,黃韻玲。三歲開始學鋼琴,國中畢業參加金韻獎,憑藉的是深厚的古典音樂根基,開啟了音樂之路。1980年代,臺灣流行樂壇興起「新音樂運動」,黃韻玲即為其中一分子。簽約滾石唱片後,1986年,黃韻玲推出自己的首張個人專輯《憂傷男孩》,即獲不俗的反響。黃韻玲不僅自己能寫詞作曲,編曲、樂器演奏、和聲甚至歌曲製作亦是樣樣精通,故被人們稱為「音樂才女」。以《憂傷男孩》、《藍色啤酒海》、《訂做一個他》等膾炙人口的歌曲打響知名度的黃韻玲,在這個新舊汰換迅速的音樂圈中已經屹立二十多年了,黃韻玲的創作才華,不僅獲得聽眾一致的肯定,在圈內也有著極高的評價,其創作風格多變,卻多能受到市場肯定,除了自己的唱片外,黃韻玲傾注了更多的精力在其他歌手唱片的製作上,許多歌手的唱片中都收錄了不少她的作品。音樂上的成功更讓黃韻玲跨行參與舞台劇演出、娛樂節目及電台的主持,受到大家的肯定及獎項,多元化的嚐試,讓黃韻玲的音樂結合了新與舊的雙重元素,撞擊出深植人心的火花。

音樂╱鍾興民
鍾興民的音樂來自於生活,和日常週遭息息相關,輕易牽動你我的思緒,可以使人打從心底澎湃激昂,也能帶領情緒回歸祥和寧靜,從他的音樂裡,你可以找到你所需要的慰藉。日本音樂大師阪本龍一曾經說過一句話:「我要打破音樂派別、種類、文化的藩籬界限」。鍾興民老師也不斷朝這個方向努力,他相信只有音樂可以打破各種有形無形的界線,也只有音樂能使人類掙脫桎梏精神的枷鎖。貝多芬等偉大的音樂家已經離我們太遠,反之,在音樂裡融合了各種文化元素,並身處於當下的他,正用音樂串聯起所有海洋相隔、語言隔閡與種族相異的世界,他用音樂不斷地擴展我們的文化視野,未來,也仍是他致力於音樂事業的目標。鍾興民老師多年累積的功力,早已超越許多國際知名的音樂家,從流行音樂跨界,甚至影響全亞洲的音樂文化,不僅帶動了流行趨勢、他前衛革新的眼光與作為,一直走在最前端引領著許多音樂人。

剪接指導╱廖慶松
被譽為台灣新電影的「褓母」;深受許多新電影時期導演的影響,對其剪接的方式及觀念有極大的啟發。曾擔任過金馬獎執委,也曾多次獲得金馬獎最佳剪接的提名;曾獲頒金馬獎年度最佳台灣電影工作者獎。並與萬仁共同製作公視原住民歷史電視連續劇《風中緋櫻-霧社事件》。現任侯孝賢導演的製片,曾榮獲2007年國家文藝獎。

音效指導╱杜篤之
多次與台灣新電影導演合作,許多重要的台灣新電影作品如《恐怖份子》、《悲情城市》、《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等片的錄音工作。在《悲情城市》中首度採用同步錄音,立下典範。以錄音工作上的傑出表現及豐 富的經驗,贏得了五屆金馬獎最佳錄音,並以《千禧曼波︰薔薇的名字》及《你那邊幾點?》獲坎城影展最佳技術獎,2004年獲頒國家文藝獎。

手語指導
小聶老師︰

從事手語翻譯工作10年,桃園縣手譯員培訓課程講師,北市社會局手譯員,公共電視節目《聽聽看》手語翻譯員。偶像劇《深情密碼》、《籃球火》以及龍千玉《珍惜》MV……等等手語教學。2009年聽障奧運的手譯志工。領有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手語翻譯職類丙級技術士證照。手語翻譯職類丙級技術士術科監評人員資格。

小魚老師︰
公共電視節目《聽聽看》外景主持人,慈濟手語班教師。中正社區大學手語班教師。重聽協會手語班教師。花蓮縣政府手語翻譯基礎培訓班教師。花蓮縣政府手語翻譯進階培訓班教師。桃園縣政府手語翻譯基礎培訓班教師。2009聽障奧運台灣手語初段班教師。2009聽障奧運台灣手語進階班教師。

許晶喬老師︰
從事手語翻譯工作14年,公共電視節目《聽聽看》手譯員。北市社會局手譯員。桃園手語翻譯行政督導。桃園縣手譯員培訓課程講師。勞委會技能檢定出國比賽之協同手譯人員。特教師簽證。偶像劇《深情密碼》手語教學。2009年聽障奧運的手譯志工。領有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手語翻譯職類丙級技術士證照。手語翻譯職類丙級技術士術科監評人員資格。

李俊樂老師︰
手語翻譯、教學經歷20年以上。政見發表手語翻譯。新竹手語翻譯督導。偶像劇《深情密碼》手語教學。2009年聽障奧運的手譯志工。領有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手語翻譯職類丙級技術士證照。手語翻譯職類丙級技術士術科監評人員資格。

好玩的手語名字(文:手語指導--小聶)。
學手語是一件很有趣的事,而我們第一次與《聽說》的三位主要演員碰面的時候,除了彼此認識,寒喧一下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幫三位演員取手語名字啦!取一個手語名字,就好像是你進入手語無聲世界的一張門票,有了手語名字,我們才知道你是誰,而取一個手語名字也有一些規則,例如:在台灣手語裡面,手語名字通常會包含性別,男生是大姆指,女生是小指,除了性別外,手語名字可能來自你的五官、外型、體型、個人特色、個性、姓氏、名字…等。所以,在幫《聽說》三位演員取手語名字時,我們會先請演員聊一下,他們對於劇中角色個性的想法,最喜歡自己五官或外型是那裡?覺得自己最有特色的部份是什麼?天闊(彭于晏飾演),是個坦率、直接、陽光的大男孩,在五官上,最明顯的就是他的濃眉。

於是,我們就為他取了一個「濃眉真誠男」的手語名字-用大姆指在眉毛上劃一道,融合了真誠和濃眉二個手語,取完天闊的手語名字,我們都不由自主的覺得超酷的,還沒看過有人取這個手語名字呢。秧秧(陳意涵飾演)最喜歡的就是自己五官裡的人中,很特別的部位吧!所以,她的手語名字就是「嘟嘴人中女」-食指在人中,由上往下,別忘了要嘟嘴,還要加上小指哦!是一個非常可愛的手語名字。小朋(陳妍希飾演),不用說,她最明顯的就是那二個可愛的酒窩啦!所以,她的手語名字就是「酒窩女」-食指在酒窩轉一下,當然還有代表性別的小指也要記得加上。所以,大家進戲院看《聽說》時,別忘了注意男女主角在自我介紹或提到第三人的時候,都有用到他們的手語名字哦!在《聽說》電影中,也有邀請聽障朋友一起來飾演聽障游泳隊員,她們可是用了自己真正的手語名字。

像小朱「豬」、麗如「蘋果女」,眼尖的觀眾,也許可以在片中發現這些手語名字的畫面!當然,為了方便稱呼劇組的工作人員,我們也都一一的為大家取了手語名字。像是,又會編劇又會導演的芬導,就很理所當然的取了個「寫字女」、愛戴帽子的助導寶蓋宇就是「戴帽女」、名字裡面有個希的製片陳希聖就是「希望男」…。怎麼樣?有個手語名字是不是很酷呢!幫人取手語名字,真是很好玩,因為你必須去觀察對方、了解對方,還要好記不易忘,一看到這個手語名字,就知道你在說誰。手語是一種視覺語言,和口說語言不同的是,視覺語言是藉由圖像來記憶,所以想學好手語,就要觀察力強、模仿力好、表情明顯清楚、最重要的就是要臉皮厚,能夠直接明白的點出重點,只要掌握住這些重點,就能取上一個好記又適合自己的手語名字了。

小朋自傳: 文:陳妍希(飾演聽障奧運游泳選手 小朋)。
我叫林小朋。我從小就知道我和別人不一樣。因為當別的小朋友張口閉口說話和唱歌的時候,不管我多用力,也發不出聲音。我聽不見。我的媽媽在我很小的時候就過世了。身為傳教士的爸爸父兼母職的負起照顧我和妹妹的工作。 爸爸在信仰上給了我很大的力量。他常常告訴我每當上帝帶走你一樣東西的時候,他就會再給你另一份禮物。我一直深深的相信這個道理。就像我雖然不能說話,但我很會游泳。從小我就很喜歡游泳,因為我知道那是屬於我的世界。在水裡,大家都一樣,沒有聲音,只是靜靜的感受水的流動。在水裡,我自在的像一隻魚。而當我想前進的時候,沒有人可以阻擋我,我是條鯊魚。哈!對我來說游泳就是生命的意義。 我也正努力的準備去迎接下一次的聽障奧運。

我的小妹秧秧同樣非常支持我去比賽。說起我妹妹秧秧,她真的是個活潑善良的女孩。自從爸爸出國傳教後,我們依賴著彼此生活。秧秧更是犧牲她所有的時間去打工,為的就是要讓我好好專心練習去參加比賽。看到她為我付出的,很多時候我覺得很內疚。我多想告訴她:秧,姊姊可以獨自生活。我有能力過一般人的生活。雖然我聽不見,但我可以看人的眼睛就知道他們想表達的意思。雖然我沒辦法說話,但我可以用表情和手語和人溝通,那是種很快樂表達情緒的方式。我只是在用另一種方式在生活著,用另一種語言在溝通著。我希望她有天能明白我可以活的很快樂,快樂是可以選擇的。其實世界上有很多事並不用從人們口中聽見,如果我已經聽見來自你心中最美麗的聲音。我相信這就種力量就是上帝帶給我的禮物。


(← 這是我和最愛的妹妹 秧秧的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