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證嚴法師說:「人生的歷史,都在發心的霎那間造就的。」

當你發心,當你有意念,心中就會留下痕跡,留下記號,這種種的歷史,

將在你人生走到盡頭的時候,重新演練一次,

讓你重新體會,曾經刻劃過的歷史,不論是好或者壞。

不論念頭是好或者壞。

 

阿利跟小彭是好朋友,某天因為喝酒,兩人起了衝突,

阿利砍了小彭幾刀,並將他的手臂砍了下來,

事後,阿利後悔的到小彭病床前,道歉,並送了他慰問金,

小彭卻還是很難過的呻吟,

阿利有點氣憤的說:「我都已經跟你道歉,也送你錢給你補償了,你是嫌棄太少,是不是?」

小彭說:「阿利!你砍了我一條手臂,

現在你送我再多金錢,也換不回我的好友,對你的信任,

也換不回我的斷手,我的手已經廢了;

就像你將我的心臟挖出來,

之後你補給我多少顆心臟,都已經不是原來的,

而我的生命在你挖出我的心臟之時,也已經結束。」

捅了我兩刀,再跟我道歉,刀痕還是在,

痛楚依舊在胸口,

揮之不去。

 

傷害已經造成,傷害過後,不是你用了幾倍,百倍,千倍,或者任何金錢就可以彌補的,

就像破鏡不可能重圓,就算重圓了,

潑出去的水不可能收回了,

裂痕總還是在,

問題總還是在,

而橫在這之間的傷害,卻抹去不了,

忘記不了。

 

我們都該注意,在可能傷害別人之前,

就該停手。

就該想清楚,就該收手。

不要為了自己的自私,傷害了別人,

之後怎樣的彌補,可能都彌補不了對方心中的那個缺洞。

愛 就是不要輕易傷害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