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367841.shtml
來自--聯合報╱記者鄭朝陽

從事多語翻譯的比利時人許卓瑞說,他觀察發現,台灣人很重視下一代的發展,
父母即使花大錢送孩子出國受教育也在所不惜,但是不少父母拚命賺錢,卻很少花時間和孩子相處。
(嘿呀嘿呀! 根本就讓家庭教育失去功能 大家也都互相不了解)

原本是大學畢業的環球旅行,許卓瑞只走完第一站泰國,到台灣後沒想到就成了台灣女婿,
一待十二年。他眼裡的台灣有好人情、好山水,但忙碌的台灣人卻很少從容享受台灣的美麗風景。

親子時間 拿去拚命加班

問:你認為台灣人的生活如何?

答:壓力很大吧。我們歐洲人不太相信早上八、九點工作到晚上八、九點,效率和品質還會好到哪裡去。
但我看台灣人很喜歡加班,常拖到很晚才下班。台灣人很重視教育,為了給孩子念好學校,很努力賺錢,
這一點和我的想法不同。
(對呀對呀 沒事老是加班 有效率比較重要吧! 這點應該是受到日本殖民過的影響吧!
而且有的加班也沒加班費..><')

我從小被教育:好的人格發展是最重要的。所以家人要常常在一起相處,感情會比較好,世代之間的
觀念也較好溝通。而且孩子成長的時間很快就過了,父母親如果沒有及時參與,就不可能重來。
(孩子小的時候 就要多跟她們聊天 多溝通 在溝通中教育她們
不然等到長大之後 她已經發展成不受控制的樣子 就麻煩了)

所以我認為,錢夠用就好,不需要為孩子準備太多、太好;親子感情好更重要。
我在台灣幫人翻譯英、法文和荷蘭文,只要多接案子,就能賺更多錢;但若要犧牲周末
和家人相處的時間,我寧可不賺。可是,我看多數台灣人是不會把錢擋在門外的。

生活壓力 逼退生育願望

問:台灣生育率比歐洲還低,你有什麼看法?

答:正因為生活壓力大,台灣很多人不敢生小孩。我有兩個女兒,太太(台灣人)專職帶她們,
因為她以前上班月薪約三萬多元,兩個小孩上幼稚園加起來也至少三萬元,所以不如自己帶、自己教。

在比利時,生第一個小孩,政府每個月補助七十五歐元到十八歲,第二個孩子補助增為一百歐元,
第三個更多。而且,從幼稚園到高中全部免費,上大學也很便宜。當然,我們的所得稅很重,但政府
真要為辛苦的爸媽想一想,讓年輕夫妻「敢」生小孩。其實,政府把買武器和辦外交的冤枉錢省下來,
補助生小孩,不是很好嗎?
(最後這段說的真好! 真不虧來台灣這麼久了!!說真的 現在幼稚園 比國小安親班
甚至大學花費都還要兇 一個月要4000到兩萬多 要看你挑的等級
其實喔 只要生活規範做好 教些觀念 對孩子來說就夠了 真的挑一些 有的沒的課程
真的有那麼神奇嗎?兩個小孩去上幼稚園 就要三萬多 真是可怕!!)

愛看電視 浪費好山好水

問:你很喜歡裝潢家裡?不會想找設計師嗎?

答:比利時多數家庭都DIY裝潢自己的家,那是休閒的一部分;我發現,
台灣百分之九十九的家庭都找設計師裝潢。我想是台灣人工作忙,壓力也大,
沒空享受人生;或許你們有生活空間的品味,但沒有時間動手做,所以乾脆花錢請別人代勞。

台灣人太忙,從多數人很少接觸大自然看得出來。有報導說,台灣人最主要的休閒是
看電視和逛街消費,真的很可惜,台灣有很好的環境可以接觸大自然。像我在比利時
根本找不到高的山可爬,必須跑到法國去;在台灣,開車不到一小時可以到海邊,
也能爬山,而且台灣的大自然真的很美,許多台灣人不懂得享受,太可惜了。
(是滴!!台灣人 尤其小孩的興趣不是打電腦 就是看電視 大人就是逛街 看電視 聊是非
不過還是很多人喜歡戶外運動或是旅遊 只不過油價越來越高 大家比較不敢去遠的地方)

龜速汽車 霸占超速車道

問:最受不了台灣什麼?

答:高速公路的開車秩序。我開車上高速公路,常有龜速車占用左邊的高速超車道,
這在歐洲是絕對不可以的。
(嘿咩 嘿咩 我也很氣龜龜 明明就是超車道 老是佔著 不走
不然就是自以為技術好的 老是喜歡從外線 一路直接切到內線 好像路上只有他而已真是可惡!! )

我要搬回比利時,回去兩年,主要是讓兩個女兒回去學我的母語(荷蘭話)。我看孩子
在這裡和台灣外公、外婆用台語溝通,很棒!所以她們應該也要能用荷蘭話和爺爺、奶奶
溝通。這幾年台灣政府提倡原住民、客家人講母語,我覺得很好,因為文化真的很重要。
(沒錯沒錯 多語言的刺激對孩子是好的 我們就是缺乏了 對其他民族 對其他語言的認同!!
應該也來開放一下 越南 緬甸 柬埔寨 語言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