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誰不期待有那麼一雙手,
那一雙有力的雙手,跟我們手牽手到永遠?
誰不期待,有那麼一個肩膀,
那麼一個人,
陪伴我們走過無數的春夏秋冬?
誰不是呢?
笑笑鬧鬧也是這樣一生,
苦中有樂。歡笑中有淚水,
就算不是天天開心,天天是好日,
也希望能跟那個人一起走過,
每個人生的高潮低潮。
至少還能兩個人一起走。
縫縫補補的婚姻       記者:陳安儀
 
有一次上「新聞挖挖哇」,于美人說了一句話,我覺得挺生動:「哪一段婚姻,不是縫縫補補的呢?」 
我心中暗暗接上的一句是:「更多的婚姻,都是千瘡百孔的呀!」


算一算,我結婚整整十一年,要邁入第十二個年頭了。

在這其中,我們吵過架、打過架;吵外遇、鬧離婚;
有甜蜜思念、也有苦澀委屈;生下小孩、也拿過小孩

就是這樣的酸甜苦辣,倒也過了這麼些年。
 

婚姻到底是什麼?我經常問自己。
 

我看到過、參與過的婚姻,其實只有我父母的。

我想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對婚姻的憧憬或是破滅,
總是由自己的父母開始。我的公婆在我們婚前就已經離婚了,雖然,婆婆這些年來總是盼望著破鏡重圓。

在我心目中,我爸爸媽媽可以算是幸福的一對。

雖然爸爸脾氣暴躁,每次一發起脾氣來總是大吼小叫,
讓我們覺得媽媽很可憐;但是,爸爸的脾氣來得快、 去得快,每次吵架的隔天,總會看到爸爸在家扮小丑,嘻皮笑臉的討媽媽歡心。

也因此,他們的吵架經常像是一齣齣鬧劇。
 
 
大概在我小一的年紀吧!有一次他們吵架,我媽一邊哭一邊在房間整理行李,說要帶我去台北。
爸爸坐在客廳裡,明明頭上在冒煙,
還屏氣凝神的在看書。幼小的我很緊張,在房間與客廳來來回回的跑著,一邊跟爸爸報告:「媽媽已經在收衣服了!」「媽媽在裝箱子了!」 「媽媽要去台北不回來了!」一邊跟媽媽哀求:「媽媽,妳不要走啦!」可是,兩個人都不為所動,我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正當我哭哭啼啼的跟在媽媽後面,眼看著媽媽提著行李箱要走出大門時,那個坐在客廳裡看書、沈默的老爸,忽然一個箭步衝上前去,攔在媽媽前面, 身高比媽媽高20幾公分的爸爸,不知道什麼時候,左手已經拿好釘鎚、右手拿著釘子,雙手一伸、越過了媽媽的頭頂,把我家的大門「砰砰砰」的釘了起來!

矮小的我躲在門下,楞了半晌,然後破涕為笑。

雖然我搞不清楚他們為什麼吵架,但我覺得爸爸真是厲害,
他把門釘起來媽媽就走不了了!他怎麼想得到這一招呢?
我媽媽也是一臉的驚愕,然後在門前忍不住就笑起來了。
 

當然,隔天,門上的釘子就拔掉了,
但是我家門上那兩個小洞,足足讓我們談論了好多年!


後來我們搬了家,又有一年,在我高中時,
有一次週末回家,弟弟得意的把掛在門上的西裝移開,向我展示門上的另一個大洞。
不用說,那又是一次我爸媽吵架的痕跡。原來,起因只是因為爸爸在院子裡,風把門吹得反鎖了,他一直叫我媽,我媽在樓上卻沒聽到。爸爸一發火,去工具房取了鐵鎚,把門敲破一個大洞!
後來,我弟弟還領著巷子裡的小朋友,排隊前來我家觀賞「門上大洞」之奇觀!

長大之後,我跟媽媽經常閒聊,有時候,
她會跟我抱怨,父親又胡亂發脾氣,氣得她很想在外面買一個小套房,老了之後一個人搬出去住。

可是,當兩個人一起出去看表演、爸爸牽著她的手
陪她在社區裡面一圈又一圈的散步時,媽媽又會帶著像小女孩崇拜偶像一樣的神情對我說:「妳爸爸除了脾氣壞,什麼都好!他很有骨氣、 很聰明、又有學問,以前追我的男人,沒有一個比得上妳爸爸!」
爸爸媽媽吵吵好好的渡過了30多年的婚姻,
媽媽在55歲那年病逝。


媽媽過世之前,在醫院住了將近半年的時間。
那段時間,我親眼見到,爸爸每天下班後就直接到醫院去, 親手餵媽媽吃飯、更衣、按摩、如廁、餵藥,兩百多個日子,沒有一天間斷。
媽媽過世之後,爸爸買了一對骨灰罈,每天在家裡整理媽媽生前的遺物。
我們把桃園的大房子賣了,爸爸扛了好幾麻袋的遺物回來,
他把媽媽手寫的每一張紙條、照片,用本子一本一本的貼起來。

終日消沈的爸爸對我說,他是念科學的,
不相信有鬼神,媽媽走了,他也不知道他活著還有什麼樂趣。一度我很擔心,怕他有什麼萬一。
還好,後來,爸爸又遇到了阿姨。
兩個失去了老伴的人,互相有了傾訴的對象,
枯萎的靈魂又再度的復活。我跟弟弟妹妹,都很感激阿姨的出現,認為那是在天上的媽媽保佑,不忍心看到爸爸如此痛苦,所以把阿姨帶到他的身邊。


然而,脾氣暴躁的爸爸,這回依然改不了他的個性,
兩個人一吵起架來也是個天崩地裂,有時候我忍不住勸他們:「都這樣的年紀了,還有什麼好吵的呢?」偏偏兩人還是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可是,吵著吵著, 時間一轉眼就過去了,爸爸的第二段婚姻、兩個不完整家庭的重新組合,也堂堂邁入了五個年頭。

我遺傳了爸爸的火爆脾氣。雖然我是女生,
但一發飆起來,誇張衝動之行為,比起我爸爸來,不遑多讓。就跟我媽媽一樣,我先生是個笑口常開、樂觀開朗的好脾氣先生。也因此,我們的婚姻,也是一樣的吵吵好好,需要常常縫縫補補。

婚前同居時,媽媽一直覺得丟臉,頻頻要我趕快結婚,
以免每次大樓的管理員問她「妳的兒子、女兒」時,媽媽都覺得不知該怎麼解釋。媽媽對我說: 「一個願意幫妳洗衣服、洗碗的男人,妳還要挑剔什麼呢?」我心想,反正結了婚也還是可以離婚,也沒什麼好怕的!於是,我就為了「給樓下管理員一個解釋」而結婚了!

婚姻到底是什麼?結婚後的每一年,我都不停的在問我自己。
婚姻到底是為了製造出兩個像我們的小孩?還是為了要一起存錢買房子?

婚姻是因為相愛的兩個人想要一輩子在一起?
還是只是因為怕老了之後沒有人照顧自己?


婚姻是為了保障彼此合法安全的性愛?
還是下班之後有一個家?

婚姻是彼此的心甘情願?還是彼此不得已的責任?
是彼此的承諾?還是彼此的約束?是彼此的依靠?還是彼此的負擔?是彼此的親情?還是彼此的愛情?

我一直都想不太出答案。


有一次我在「國光幫幫忙」形容,
婚姻就是兩個走在鋼索上的男女,必須要有危險的恐怖平衡,才能繼續的下去。狄鶯對此非常不以為然, 她認為老公的愛就是婚姻必要存在的全部。
我反駁她:「世界上沒有一個人可以一輩子
只愛一個人,除非那個人很短命。」

我不認為婚姻裡應該沒有任何的誘惑、犯錯,
我也不認為婚姻裡應該沒有任何的失望、苦澀。

要維持婚姻最簡單、也最重要的是,兩個人都想要維持這段婚姻。

無論是婆媳不和也好、外遇緋聞也罷,打架動粗、
或是沒有子嗣,讓婚姻不能持續下去的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其中一方不再想要這段婚姻。 否則都還可以持續下去。

只是,結婚十多年了,妳偶爾會想不起對方的好處,
只覺得他現在缺點一籮筐。
只是,結婚十多年了,妳偶爾會忘記對方婚前的樣子,
只記得他現在的禿頭大腹。
只是,結婚十多年了,妳常常會不耐煩聽他的話,
只因為他說的話妳都知道。
只是,結婚十多年了,妳常常會不在意他在做什麼,
只因為反正他也搞不出什麼名堂。

妳忘了,現在被妳嫌棄的他的父母,正是調教出妳當初愛戀男人的推手。
妳忘了,現在被妳討厭的他的沈默,正是當年吸引妳的穩重。

妳忘了,現在被妳抱怨的他的冷漠,正是因為妳的不在意。
你也忘了,現在被你嫌棄的她的多話,正是當年你被吸引的熱情。
你也忘了,現在她的樣子邋遢,正是因為她在為你養兒育女。

你別忘了,現在她雖然不復從前的浪漫,但是她卻是你最忠實的伴侶。


我還是不懂婚姻的真諦。

但是,我還是希望
在我又病又醜又老又臭的時候,有一個人願意牽著我的手。就像,我爸爸對我媽媽那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