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許多人不也都這樣,只要專心一意,

只要心無旁鶩,

沒有什麼做不到,

鐵杵都可以磨成繡花針了!

人類都可以上青天,甚至到外太空,月球去呢!

世界上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出自《莊子‧達生》:

仲尼適楚,出於林中,見痀僂者承蜩,猶掇之也。仲尼曰:「子巧乎!有道邪﹖」曰:「我有道也。五六月累丸二而不墜,則失者錙銖;累三而不墜,則失者十一;累五而不墜,猶掇之也。吾處身也,若厥株拘;吾執臂也,若槁木之枝;雖天地之大,萬物之多,而唯蜩翼之知。吾不反不側,不以萬物易蜩之翼,何為而不得!」孔子顧謂弟子曰:「用志不分,乃凝於神,其痀僂丈人之謂乎!」

語譯:
孔子到楚國,走出樹林,見一個駝背的人

正用竿子黏蟬,好像在地上拾取般容易。

孔子說:「您的技藝真是巧妙啊!有什麼門道嗎?」

駝背人說:「我有訣竅的。經過五、六個月的練習,

在竿頭疊起兩個丸子而不墜落,

那麼失手的情況就很少了;

疊起三個丸子而不墜落,那麼失手的情況只有十分之一;

疊起五個丸子而不墜落,就像在地上拾取東西般容易。

我立定身子,宛如接近地面的斷木;

我舉竿的手臂,就像枯木的樹枝;雖然天地廣大,

萬物品類繁雜,我的注意力只集中在蟬翼上。

我不左顧右盼,不因繁雜的萬物而改變對蟬翼的注意力,

為什麼不能成功呢!」

孔子轉身對弟子們說:「用心專一,凝聚精神,大概說的就是這位駝背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