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晚餐,是公共電視很棒的一個單元

製作單位會選擇一個家庭,

請他們選出心目中想邀請來晚餐的對象,

可能是名人,可能是 政黨要員,也可能是明星。

 

小飛熊覺得最感人的,就是 冰冰姐,

她去了一對母女家裏,看到人家母女雖然會鬧情緒,

但是感情很好,也紅了眼眶,

(冰冰姐的媽 對她不是那麼親密。)

而且她還反過來,勸那女兒對媽媽要多點關懷。

 

小飛熊心中最難忘的一餐晚餐,

是跟爺爺的一餐晚餐,

也應該說加上宵夜。

小飛熊從小就是家裏的山大王,

爺爺跟叔叔最愛我,從小都會抱我,

每天我們吃飯,爺爺都會跟我聊天。

每天早上去市場幫爺爺買剛炸好得油條沾上醬油配著白稀飯,

下午去市場買鳳梨冰,

晚上九點半吃宵夜,都是小飛熊跟爺爺生活的點點滴滴!

我也曾假賢慧的弄了 不熟得麻油雞!哈哈

 

可是呀,緣份不夠長久.....

 

那時候已經是癌症末期的爺爺,

因為食道癌的關係,不太能夠將東西吃進去,

但是他還是努力將食物吃下去。

而且還假裝無所謂的跟我們聊天。

 

即使是喝湯,

(那時候媽媽都會特別弄很多營養的湯品給爺爺喝。)

雖然喝湯也很難過,不太能喝進去。

 

只是呢,那天晚上,爺爺突然能夠吃很多食物,

也突然能說很多話。

(我們都覺得很開心!)

 

那天晚餐過後,晚上九點半,我買了碗爺爺最愛的餛飩麵,

(小飛熊家晚上九點半都是宵夜時間)

爺爺很開心的吃了半碗,很滿足的擦了嘴。

喝了藥,又吃了一點水果,喝了點愛之味八寶粥。

 

爺爺對我說,挑對象選男人,要看走路的樣子,

妳千萬不要亂選對象,

要看男人的走路樣子。

並且對我說了 怎樣的走路姿態,就是怎樣個性的人。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記得 爺爺說這些話時候,

他的動作,表情,語氣。

而那天的那餐飯,成了最後的晚餐。

所以那餐飯,是一直以來,最難忘的一餐。

我知道,他很愛我,

我也知道,他很愛這個家。

我也知道,他很不想這樣離去。

我們都知道,大家也都很捨不得。

只是...那天過後,每天的吃飯,沒人聊天,

每天的吃飯,再也聽不到,爺爺的評論跟意見。

也沒有人騎著他的KAWASAKI

爺爺最愛吃得東西,後來就很少出現在餐桌上。

黑松汽水也不太喝了,

鳳梨冰 火燒 不見了

餛飩麵 --倒了一陣子。消失

似乎那天晚餐就斷了許多回憶。

炸油條的 也倒了

爺爺不在了之後,很多事情都變了。

而我心中,還是常常想起,我們一起吃飯的

早餐 午餐 晚餐 還有包肥得宵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