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說 ---所謂的心牆,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隔閡,

以致彼此不能坦誠相待,

這都是由每個人自己心中的煩惱所引起的。

為了保護自己,不僅害怕自己受傷害,

也不願意把自己奉獻給別人,這是一種自私的態度,

也是煩惱滋生的根源。

所以,要把這一道道的心牆拆除、把內在的心賊消弭,

讓彼此坦誠相待,就必須從消除自己的煩惱著手。

佛法中有五個關於煩惱的名詞:

貪、瞋、癡、慢、疑,

也就是貪欲、瞋恨、愚癡、驕傲及懷疑。

如果能少一分貪欲,就能多一分慈悲心;

少一分瞋恨,就能多一分寬諒心;

少一分愚癡,就能多一分智慧心;

少一分驕傲,就能多一分謙虛心;

少一分懷疑,就能多一分對別人的信任。

倘若能把這五種煩惱心轉化為慈悲、智慧的心,心才能自由。

小飛熊認為:不能坦白的人,

心裡藏有心牆的人,才是真正的苦。

因為你不能坦蕩蕩的活在陽光下,

你的心,包圍著,黑暗,痛苦。

秘密。

人,總是自私,

但要是能像聖嚴法師說的

人人都以利他為目的,

達到自利,就是最好的。

 

我們人,總是會有私心,會有許多許多的好想法,

壞念頭,

不過,我們該做的,

就是讓自己保持黑白的分界。

就像是波麗士大人裡面 林俊為對劉說;世界上不是只有黑跟白。

還有許多模糊地帶,

小飛熊深深地不以為然,

灰色模糊地帶,是那些 有壞念頭的人,

給自己說得好藉口。

就像是 THE WOLF AND THE LAMB

野狼對小羊說--YOU SELFISH FOOL.YOU MAKE THE WATER DIRTY.

你將河水弄髒了。

小羊說 水是從你那邊流過來的。

野狼說:I DON'T CARE. YOU WERE RUDE TO ME A YEAR AGO.

反正我不管,一年前你對我不禮貌。

(注意哦!LAMB是出生不滿6個月的小羊

 一年前 ,哪有小羊呢?)

小羊說--一年前,我都還沒出生。

反正大野狼就是要將小羊當成晚餐,

最後,他說--管妳的,不是你,就是你爸,

你現在說得都跟晚餐無關。

我就是要 吃你!

 

壞人,要做壞事的時候,

可以找很多藉口,

就像大野狼,明明在上游,

還說小羊污染河水。

就像很多人犯罪,

都怪東怪西,

就是不怪自己。

 

而我們,都該讓自己保持清醒。

保持清明的腦袋,

不要讓壞人有機會再度傷害我們了。

也不要讓自己成為害人的人,

或者傷害人的人,

 

因為不管你是無心,還是故意,

有人因為你而受到傷害,

你就是傷害了人,

這份虧欠,

將永遠存在你跟那些被你傷害的人當中。

 

就像那天有個孩子或者有心,或者無意,

但是他傷害到另外一個同學,

讓同學受傷,

他還大言不慚的說

關我什麼事?

是他自己要受傷的?

他受傷關我什麼事情?

 

有時候不是你不是故意,

或者你不小心,

就可以這麼的大聲,

同學因為你,的行為。

他受了傷,他痛痛了,

可不難過嗎?

那你要不要跟他道歉,

讓他心裡面不那麼難過呢?

 

孩子說--才不要,又不是我受傷。

 

我拉著他的手,跟他說

要是你哪天因為這樣,

你受了傷,你會痛痛,

你會哭哭嗎?

他說當然會。

我說 -那你現在要不要跟他誠心誠意的道歉呢?

他說--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受傷,通常只有受到傷害的人

會痛,會難過,

傷害人的,

往往都看不見,

也不管別人的傷痛,

只管自己的爽快。

而我們,該做的,

就是不要讓自己成為黑白不分,

是非顛倒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