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念我的日本”小”朋友
幾年前就讀於屏東科技大學時,認識了肱(ㄍㄨㄥ)黑茜老師、師丈陳柏壽以及他們可愛的寶寶小柏柏,
因為師丈還在日本攻讀博士,茜老師隻身帶小柏柏在台灣,所以懂點日文皮毛的我很湊巧的成了
小柏柏的保母。
雖然老師叫做肱黑茜,但是她ㄧ點也不黑,皮膚粉嫩白裡透紅,十足是個美人胚子呢!因為跟茜老師的互動,我也從中學到很多關於日本的事情以及茜老師的家,平常有空的話,
就會天南地北的聊天,像是日本人泡茶的時候會問你要幾湯匙綠茶粉?糖要多少?日本的社會型態、
風俗乃至女生的裝扮,還有最重要的就是人生觀念了。可別以為茜老師是日本人,中文就不行,
她的中文可是京片子喔! 對於古代文人杜甫、李白等也十分熟悉,甚至還寫過相關的好幾本論文呢!
說到小柏柏,他是茜老師的寶貝小孩,ㄧ歲三個月大的小男孩,有個大大的眼睛,方方正正的頭型,
但是沒什麼頭髮,雖然一歲多了,但是還是小小ㄧ個小娃兒,也不會講話;平常大多跟他在茜老師的
研究室裡玩遊戲,有時候到下面球場或是校園裡散步,那時候很多女同學在路上看到這對散步的
”母子倆”都會跑過來關心,湊過來問: 「哇!好可愛的小孩喔!你怎麼會帶他來上學呀?」
「這樣邊上學邊帶小孩ㄧ定很辛苦喔!」「他幾歲呀?會不會說話?可以抱抱看嗎?」「他爸爸呢?
怎麼沒有陪你ㄧ起帶小孩呢?」有時候我都會故意逗同學會說: 「沒辦法呀!爸爸還在日本念博士呢!
很辛苦的!」「那….妳住在哪裡呀?學校宿舍可以養小孩嗎?」「是呀!沒問題呀!我室友也會幫我照顧呀!」
是會幫我照顧,但是我怎麼可以離開小柏柏ㄧ步呢!當時小柏柏的笑容擄掠了不少女同學的心!尤其我們系上
的DR.CHARLES ASSELIN,因為他是黑人,小柏柏當初看到他還嚇哭了呢!後來經由不斷的跟他溝通,
也因為常常看到CHARLES對他的笑容,後來他看到CHARLES,大老遠就會笑呢!雖然他們語言不通,
但是相同的笑容,也能讓彼此感受到溫暖。

說到小柏柏呢!開始帶他的時候,茜老師要離開研究室上課去的時候,小柏柏都會大哭或是癟嘴巴,
如果你用中文跟他哄他,他也會抓狂,經由我中、英、日三語的測試後,才知道他只能接受日文。
後來我大多是用日文跟小柏柏說話。他都會很開心,餵他吃東西的時候也是,因為他喝母奶,所以
很多東西都沒有接觸過,我室友要餵他吃水果,他都還要考慮,不然就會很開心的吐掉!除非用日文
哄他才會吃很多水果或是餅乾。有陣子小柏柏不太有食慾,連他最愛的木瓜牛奶也不喝,蜜豆奶也不喝,
住在隔壁的老師就建議茜老師弄個四神湯給小柏柏喝,沒想到四神湯還真是神奇呢!連茜老師都說
「四神湯好厲害呢!小柏柏果然食慾大增,長大了呢!」我最開心的ㄧ件事情,就是參與了小柏柏的
成長還有他的第ㄧ句話。從沒開口說話的他,某天下午,老遠看到茜老師從走廊的那頭走來,他帶著
不太穩的腳步,跌跌撞撞的朝著茜老師飛奔而去,大叫:「媽媽」。 當茜老師跟我聽到他開口說話的
時候,我們都好驚訝!因為我們都不知道他開口的第ㄧ句話,竟然是中文,而且是媽媽!我想師丈在
日本應該也很開心及驚訝的。
美好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後來,茜老師因故回到日本,這幾年的時間,雖然很想她們,但是因為
失去聯絡,也無從連絡起,幾次寫E-MAIL給師丈,但是都沒有回音,每次 CHARLES都會問到小柏柏,
不知道小柏柏現在有多高、多大了?他長大了應該很可愛吧!本來以為連絡無望,但是今天,當我到
圖書館借書的時候,竟然讓我看到一本茜老師以及師丈寫的ㄧ本日文一級文法書,真是太開心了,
知道師丈已經從博士班畢業了;帶著又驚又喜的心情打了電話到出版社,但是他們無法提供連絡方式給我
,不過也沒關係,經過這幾年,至少我知道了一件關於他們一家的消息!我想小柏柏現在應該已經上了
幼稚園了。真的很想很想知道跟小柏柏問聲:「お元氣すか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