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婦奈奈說:

 在年輕人成長的過程中,很多時候只要被貴人拉一把,他們可以成長的質和量都是無法預測和想像的。

俄國教育心理學家Lev Vygotsky主張開發兒童的近側發展區間ZPD(the 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簡稱ZPD)就是指透過大人幫忙和指導,可以協助小朋友再多開發的程度,也就是說,原本小朋友自由發展的程度只能這樣,但透過大人不斷從旁提攜、從旁引導,他們可以發展的潛能往往比自己摸索還要多的多,而多開發的區域就是他指的ZPD。

我回想自己的生涯,每一個起步和轉折都剛好出現一位重要的貴人,帶著我不停修煉。

********************************************************************

讓我想到達賴喇嘛曾經說過

 "我感謝那些曾經傷害過我的人  因為他們都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因為他們對我的傷害 讓我學習到包容 放下"

 

我們人的一生 會遇到許多人

傷害我們的..

保護我們的..

拉我們一把的..

推我們倒下的..

我們感謝曾經幫助我們的

或者 傷害過我們的

我們也得努力讓自己成為

某人生命中的貴人

希望你能夠成為更好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